Monday, July 21, 2008

富士山下的毅行者(三) – 小城物語

在成田機場下機後,因為不是旅遊旺季,入境過程相當快捷順利。日本實施了為入境旅客拍照留指模的措施後,我是首次體驗,原先對這項新措施有點反感,把所有外國人都當成是嫌疑恐怖份子,是一種歧視,不過入境署職員態度頗為有禮,拍照留指模的程序也很簡單,現場的感覺,又不算太差。

去年曾參加首屆日本毅行者的J君和L君、以及曾作支援人員的朋友P,今年也特意來日本為我們作後援。J、P與我乘的是都是早上的航班,下機後便直接前往毅行者的起點,神奈川縣的小田原市,而乘下午機的其他隊友,則在東京停留一晚,第二天早上才來會合我們。

我們訂的是一家位於橫街小巷的小旅館,若不是J去年曾住過,要找到旅館,恐怕也得花一點時間。由住宅改建成的旅館,光潔明亮,色彩繽紛的園藝植物,擠滿門前小花園。旅館由老闆娘一手打理,房間不多,若不是房間都加建了獨立浴室,其實應該算是民宿。待明天其他隊友到齊時,我們一行7人,便把旅館完全包起了。

位於東京以西約83公里的小田原,是到箱根溫泉渡假區旅遊的交通樞紐,曾經兩次路過小田原,不過都是轉車往箱根,怱怱而過,不曾細心看過這個旅遊小城,唯一的印象,恐怕就是人頭湧湧的火車站。在旅館安置好行李後,便外出吃晚飯,也順道看看可以補充支援物資的地方。小田原的中心,範圍其實不大,都是徒步可達的距離,小田原原來有不少頗有特色的餐廳,散落在橫街小巷,不過價錢並不便宜,餐牌也大多只有日文,也沒有圖片,點菜有如抽獎一樣刺激。最後我們還是決定簡單一點,選了吉野家的牛肉飯。

非旅遊旺季的小田原,尤其是晚上,街上十分清靜。我們在街上遇到不少西方人,應該都是日本毅行者的參加者吧。市內有幾間比較有規模的超級市場,營業時間都頗長,支援隊伍要補充物資,也算方便。新鮮食物的價格比香港貴,但其他貨品的價格就還可以接受。新鮮草莓是最便宜的貨品之一,因為那是當地的特產,而且又正值豐收季節,價錢比香港還便宜,不過因為是熟透了的關係,買了要立即吃,否則很快便開始變爛。新鮮的無花果,也是不可錯過的極品,在香港吃不到,雖然比較貴,也不計較了。


逛完了超級市場後,忽然有人從後偷襲,嚇了一大跳,原來是相熟的山友K君,他和一班朋友正在找吃晚飯的地方。K是去年日本毅行者冠軍隊伍的一員,早已知道他今年會再來參加,想不到也是同一天到達。同行的還有一班香港來的參加者,都是在香港的越野比賽中多次碰面的山友,還有同住一座大廈的街坊TN呢。

第二天一早起來,天色明朗,根據天氣預測,這幾天也會有不錯的天氣。其他隊友從東京過來,要中午才到達,我們當然也不會浪費一個如此天朗氣清的早上,在附近找一間餐廳吃早餐,再參觀一下小田原的名勝。始終只是個小城市,大清早便開門營業的餐廳,其實也不多,在其中一間西式餐廳吃了一個頗豐富的早餐後,便徒步往小田原城。沿途見到不少徒步或騎自行車上班上學的人群,那近乎悠閒的速度,與東京人的來去怱怱,成強烈的對比。

小田原在戰國年代是軍事重鎮,號稱第一大城,也曾經有過一段光輝歲月,「沒落」到成為現今的一個悠閒的渡假小城,對於當地居民來說,不用面對其他日本大城市中常見的種種壓力,也許亦是一種福氣。我們在電視上,看到日本傳媒對四川地震十分詳盡的報導,日本民眾亦經常飽受地震威脅,所以對四川的災情特別關注。小田原本身也是經常發生地震的地區,最嚴重的一次,是在85年前。1923年9月1日中午,小田原近海發生的7.9級大地震,破壞極其嚴重,市內大部分建築倒塌,其中包括了曾經雄視關東的小田原城的僅存部分,市內14.3萬人死亡,10.4萬人受傷,50萬人無家可歸。我們在小田原逛街時,有點意外地留意到,各大連鎖便利店和百貨公司,都設置了為四川大地震災民募捐的箱子,從捐款箱內的捐款數目,不難看到,幾經地震災刧的民眾,對四川災民的慘況,感同身受,慷慨解囊。

小田原城址座落於市中心西南面的公園內,基本上只剩下一些城牆和護城河的遺跡,1960年復修重建的天守閣,是外觀三層但內部四層的複合式古建築形式。因為地處東京和箱根、伊豆半島之間,小田原自古便是重要的通道,而城堡一直是控制箱根和東海道的軍事要地。

1495年,武將北條早雲把結構較簡單的宅邸大規模改建,成為戰國年代第一大城,這裡亦成了北條家族世襲的城堡。據說這曾是全日本最難攻下的城,武田信玄的風林火山軍團曾圍城強攻,最後也無功而返。小田原城在德川幕府年代失去戰略意義,隨後亦毀於地震中。大家對於鋼筋水泥的「復刻版」天守閣,看來興趣都不大,過門而不入。城堡範圍雖然是古蹟,但同時也是市民的遊樂場,城牆內有過山車、動物園,大象居住的房舍,就建在天守閣前的空地。



五月是鳶尾花和紫藤花的季節,鳶尾在日本被稱為花菖蒲,是傳統衣服器皿上常見的裝飾圖案之一。園藝是P的專業,小田原城下的花菖蒲園和紫藤花棚,也是今次出遊的主要目的地。園內的花菖蒲,很多仍是含苞待放,如果遲一個星期來,便可以看到花菖蒲滿園盛開的的盛況。長達二十公尺的紫藤花棚,原來是由一株樹齡近三百年的紫藤樹伸展而成,紫藤開花,是當地一處不可錯過的盛事,不過我們是來遲了,「釵鈿墮處遺香澤,亂點桃蹊,輕翻柳陌(1)」,千串垂掛的紫藤花,已經變作地上的凋零落英,我們也只能「靜遶珍叢底,成歎息」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1) 原句出自北宋末年大詞人周邦彥的《六醜-薔薇謝後作》。周邦彥(1056-1121),字美成,號清真居士,錢塘(今浙江杭州)人。他詩文、書法兼擅,懂音樂,能自作曲,講究形式格律和語言技巧,對宋詞的發展頗有影響。宋神宗時因獻《汴京賦》為太學正,宋徽宗時成立管理樂府的大晟府時,被任命為主管。著有《片玉集》,也稱《清真集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