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3, 2008

富士山下的毅行者(四) – 湖濱花見



我們回到旅館,原來L已在門前恭候多時,幸好旅館門前花園繁花似錦,她逐一細賞,時間倒也容易打發。她帶來了兩大盒熟透了的草莓,是路上買的,豐收時節的草莓,價廉物美,的確是很大的誘惑。另外幾位隊友仍未到步,於是我們便先到火車站西口的租車公司取車。

「日本毅行者」的中途檢查站,雖然很多都是著名旅遊點,但均處於野外,單靠公共交通工具,幾乎無可能提供有效的支援,所以我們租用了一架七人房車,方便支援,事後又可以駕車四周遊覽。在日本租車,可以網上預約,可以在一地取車,另一地還車,也很方便;而且車上都裝置了GPS導航系統,易學易用,大部份的公共和商業機構,只要輸入固網電話號碼,就能自動轉換為地圖座標。唯一不方便的,是系統只有日文版,不過只憑日文漢字估測,操作上基本沒有問題,如果真的有困難,可以出發前請租車公司職員代勞輸入座標資料。

取了車後,下午是到毅行者現場實地視察的時間,我們駕車向箱根湖進發,先到蘆之湖((芦ノ湖)畔關所遺址附近的碼頭吃午餐,湖畔的公園,就是毅行者其中一個大檢查站。箱根我已經來過兩次,而且都是在這個碼頭登船遊湖的。櫻花的季節早已過了,現在是杜鵑花的表演時間,湖畔的杜鵑叢,紛紛披上艷麗的彩妝。我們在餐廳一邊吃著蕎麥麵,一邊欣賞窗外那盛放的高山杜鵑,和湖畔那些蕩漾碧波上的白天鵝;遠處湖上那西洋風格的海賊船,來往穿梭,卻顯得有點格格不入。

下一個要視察的檢查站,是湖另一邊的野營場(芦ノ湖キヤンプ村)。沿著湖岸駕車過去,路程不長,但毅行者們可要登上俯瞰蘆之湖的群山,沿山脊走過去,一點也不輕鬆,但山上的風景,卻是一流。野營場其實不只是露營地點,而是一個設備齊全的戶外活動渡假村,有供宿營的獨立小屋、燒烤場、禮堂、飯堂等等的設施,有點像我們西貢的麥理浩夫人渡假村。這是「日本毅行者」途中最大和最主要的檢查站和支援點,我們到達時,毅行者的義工們已開始在忙碌地佈置當晚的檢查和指揮中心,我們不好意思打擾他們,打個招呼後,便繼續到其他的場地視察。



野營場的獨立小木屋,散落在湖畔的林蔭中,環境優美,我們都說,回去後一定要查一查如何申請入住,有機會的話,搞一次海外渡假營活動。不少日本的參加隊伍,在毅行當天都會在這裡休息一晚,才繼續下半程的行程,到時候這裡會是個人山人海的局面。毅行當天我們到達這個檢查站的時間,應該是晚上天黑之後,所以要趁此機會先看清楚周圍環境,當然,同時也趁白天欣賞一下四周的優美風光。


我們駕著車在箱根一帶穿梭,沿途都是一片花團錦繡,有的是野生杜鵑,更多的是花園內人工栽種的杜鵑花,有的更被修剪成一堵堵的「花牆」。途中忽然留意到,前面有一條正在排隊轉入左邊路口的「車龍」,原來我們到了以杜鵑花園馳名的「花月園酒店」,那裡正在舉辦開放日,非住客也可以免費進園賞花,我們可算是適逢其會,當然不會錯過。駛入酒店的車道,目光已被兩旁鮮艷美麗的花叢吸引,花園是一個橢圓形的窩陷地,中央是草地,四邊斜坡上種滿了密麻麻的杜鵑花,花開之時,整個範圍就為鮮五彩繽紛的杜鵑花所覆蓋。草地上有長椅和陽傘,參觀者大可安坐陽傘下,細賞3660度角燦爛奪目的花之牆。

每年的四至六月,箱根地區的山櫻、 杜鵑、山茶、八仙花(繡球)和百合陸續開花,五彩繽紛的花叢,把箱根染成一片美不勝收的風景。日本人喜作「花見」之旅,日語的「花見」,即是賞花,大自然中的花的海洋,固然教人讚嘆著迷,園藝創作中,很多時也以一大片單一的植物品種營造一種「浩瀚」、「壯觀」的氣勢。荷蘭的鬱金香、英國的洋水仙、法國的向日葵、北海道的芝櫻和薰衣草、中國的油菜花,都是遊客們趨之若鶩的季節風景,花月園的杜鵑花園,雖然規模比較小,卻也是人工栽種的「杜鵑花海」中的表表者。不過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天然的花海,九州霧島漫山的野杜鵑花,正是我在完成「日本毅行者」之後的下一個目的地。



我們離開箱根,到了最後一個要視察的地點,靜岡縣的駿河小山町。一條清澈的小溪,穿過這個風景優美的山中小鎮,小溪旁便是將會用作毅行者檢查站的健康福祉會館,這是「日本毅行者」途中唯一提供熱水浴的支援點,對於只參加過香港毅行者的我們來說,簡直是豪華啊。

我們事前走訪各檢查站的目的,其實是為了熟習幾個主要支援點的環境,真正要走的山路,完全沒有觸及。不過經過了月前的簡介會,亦聽過一些去年參加者的分享,我們也深知部份路段的難度,完全沒有輕視的態度,只希望未來兩天的天氣能保持良好,讓我們有一個順順利利的100公里旅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