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9, 2008

富士山下的毅行者(十) – 迷離森林

 
矢倉沢公民館檢查站的工作人員,雖然也跟我們一樣,捱過了一整晚,但仍堅守崗位,一看見有毅行者到達檢查站,便趕緊跑出來,引領參加者到紀錄台前登記,和指示站內支援設施的位置。公民館內也有休息室,可讓參加者躺下來小睡片刻,我們的「睡王子」隊友B君二話不說,便立刻走進休息室,爭取每一分鐘的睡眠時間。我們走到砂地上的帳篷坐下,清晨的天氣仍然清冷,砂地上設置了火爐,讓大家圍著烤火取暖。在火爐邊跟一位紐西蘭來的參加者聊起來,天氣是主要的話題,今年的天氣,可以算是完美,原來她也有參加去年的日本毅行者,晚上下起雷雨時,她們剛好正在金時山上,冷得要命。



沿途的檢查站,大會都為參加者準備了充足的食物和飲料,不過因為要方便運輸,也受限於贊助商提供的貨品種類,都只能是劃一的紙包裝飲品和方便麵一類的食物,不過到了一些稍為偏遠的鎯鎮,參與支援的當地義工,就會用地道的方式來招待參加者,食物中會有當地人自己做的飯糰、榚點和家常湯水,在矢倉沢的檢查站,更搭起了一個臨時檔攤,為參加者即場炮製可口的鐵板炒烏冬。炒烏冬的師傅,應該也一夜沒睡了,不斷有參加者到達,他也在不停的炒。在清冷的風中趕了一夜的路後,圍著火爐,吃著熱氣騰騰的炒烏冬,深刻地感受到義工們這一份心意。


在矢倉沢公民館外的馬路上,義工們廢物利用,把割去瓶頂的汽水瓶注了水,再放入蠟燭,製成晚上的「指路燈」,部份的指路燈,畫上了熊的圖案。記得出發前在香港的簡介會上,講者曾提及矢倉岳附近山區曾發現野熊蹤跡,日本人做事一向認真審慎,所以大會也作了安排,劃定了另一條應變路線,並用「B」字開首的路標系列以作識別,活動舉行期間如果發現熊蹤,便可以即時改道。看到有熊的圖案的指路燈,初時沒有特別引起注意,後來記起「熊出沒」的事,便知道那是「避熊」應變路線的入口。

在日本的偏遠山區,登山愛好者都會隨身帶上「熊鈴」,因為大家都相信,野熊聽到嘈吵的鈴聲,會自動走避。其實在人口稠密的本州,野熊幾乎已絕跡,不過自從在北海道見過野熊後,我也入鄉隨俗,賣了一個熊鈴旁身,雖然我不大相信,叮叮噹噹的聲音可以驅熊。大會在起步前派發給參加者的物品中,包括了一對「熊鈴」,不知情的參加者,會以為是普通的紀念品。不過這對「熊鈴」也實在是太細小了,基本上是一對小鈴鐺,掛在身上,只有在急跑下坡時,鈴鐺才會被搖響,我反而習慣了在聽到搖響的鈴鐺後,便自動自覺地站過一旁,讓路給衝著下山的參加者。於是驅熊用的鈴鐺,變成了知會道上行人的警報器。

離開矢倉沢公民館之後,前面是約14公里的林路,首段經過縣立「21世紀之森」,是最多參加者走錯路的地段,也是曾發現熊蹤的地區。森林內的路分岔眾多,而且康莊大道往往不是正途,模糊不清的小徑才是要走的路。其中一個分岔口,需要作一個超過300度角的V字形大拐彎轉入小路,是最多人走錯路的地方,尤其是在晚上,一不留神,便會忽略了路口。幾位參加過去年日本毅行者的朋友,都分別提醒我們,要打醒十二分精神,因為他們去年都錯過了路口,浪費了不少時間和腳力。多謝他們的事先提醒,我們總算沒有走錯。

可能大家都覺得我比較習慣在森林中尋找路徑,走過這一段森林中的羊腸小徑,領前的竟然是我。晨光中的森林,空氣似乎格外清新,鳥聲處處,蟲鳴陣陣,路上遇到一位手持望遠鏡的伯伯,原來他一早便來到森林觀鳥,不敢打擾他,只用微笑和口型,說句無聲的早晨。

進入了足柄萬葉公園範圍之後,一般的遠足人仕會向足柄峠(隘口)方向進發,但我們卻需要離開明顯的路徑,右轉穿林上山到「萬葉廣場」。萬葉廣場其實不是空曠的廣場,而是一片植滿樹木的山坡頂,我們到了萬葉廣場,見不到走在前面隊友T君,我忽然心血來潮,想到他會否錯過了路口,立即用對講機呼叫他,問他所在的位置。普通的對講機,接收的直徑範圍最多只有兩公里,但在山谷樹林中,往往少於一公里,我不斷開機呼叫,過了一段時間後,才收到回應,原來T君果然是走得太快,走過了頭,一直往足柄峠方向去了,幸好我們都帶上了對講機,而且他走得不算太遠,還可以呼叫他回頭。

從萬葉廣場往下走,進入了大沢林道,那是一段沿著溪谷下行的車道,因路面失修,部份變得崎嶇不平。本來以為已經很接近山腳駿河小山町的檢查站,遇到駐守在林道口的工作人員,告訴我們還有五公里才到達小山町,不禁有點失望,因為堅硬而急斜向下的水泥路面,正是勞損了的膝蓋的剋星,也是我有傷患的足踝的大敵。因為被迫放慢腳步,有機會欣賞兩旁景色,溪谷之中山花開得漫爛,不過最惹人注目的,是漫山的野生紫藤,山谷中一大片的紫藤花,如飄渺林間的紫色雲霧,十分壯觀。出發前特意到小田原城公園,希望欣賞紫藤花開的盛況,因錯過花期而無緣一見,毅行路上,卻無心插柳地遇上山林間的花海,大自然確是待我不薄。


忽然看見一輛泊在路旁的小貨車,等候我的隊友,正在與一位老人家交談。這位伯伯懂少量英語,他是小山町的居民,一大清早已駕車上來,為毅行者們打氣,也順道擺賣一些當地的紀念品。不要以為他主要是為了做生意,當他知道我們是來自香港時,二話不說便送了幾套當地風景的明信片給我們。原來他還在筆記本上,記下每一隊經過的毅行隊伍,並告訴我們,我們是第十隊經過的隊伍。當大家從驚訝,到開始漸漸有點沾沾自喜時,我卻不識趣地澆了一盆冷水:「這位伯伯說的,是指我們是他今早上山後見到的第十隊。從昨晚到他上山前,大概已有百多人經過了吧,哈哈。」

說說笑笑之間,小山町邊緣的農地和村舍,已經出現在我們的眼前。


<部份檢查站照片轉貼自Oxfam Trailwalker Japan 2008 網上照片集>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