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7, 2008

富士山下的毅行者(十一) – 毅行之町

 
早上九時三十五分,晴空一片,陽光下走在小山町那似乎是空無一人的街道上,步向鎮中心的檢查站、河邊的「健康福祉會館」。

街道上似乎空無一人,是有原因的,原來小山町幾乎全鎮出動,齊集鎮中心的健康福祉會館。越接近鎮中心,便見到越多的居民聚集街道兩旁,有的手持日英雙語的標語牌,有的更悉心裝扮成可愛的動物,不分男女老幼,空群而出,歡迎毅行者的到來,為毅行者們打氣。小山町是終點前倒數第二的檢查站,到達這個檢查站,就表示已經走了接近80公里的路了,很多參加者已經是在疲累與痛楚交織之中前行,忽然得到這麼多人的迎接和熱情鼓勵,確實讓人感動不已。


因為日前探路的時候,已經來過這裡,再度進入會館大樓時,竟有點「到家」的感覺。這是沿途唯一可以泡熱水浴的檢查站,相比起其他各地的毅行者活動,絕對是超級的豪華享受。在這個時候來個熱水浴,可以是天堂,也可以是魔鬼。我們支援隊的SC,是去年的參加者,他當時就享受了熱水浴的設施,之後精神爽利地繼續上路;但對於很多人來說,泡完熱水浴,舒服過後,鬥志一鬆弛下來,根本就不想再動了。我的情況有點特別,決定放棄熱水浴,是因為穿著登山靴走了近80公里,全憑腳上貼滿了膠布,才沒有起水泡。泡熱水浴,就得解除武裝,莫說撕去膠布時不能保證不會弄破皮膚,腳皮被熱水浸軟了,餘下的二十公里路,肯定會在腳上磨出個水泡來。

會館也有按摩和睡覺區域的設置,隊友B君一到達,便抓緊時間躺下來小睡。這裡除了大會提供的支援食物外,當地居民也在會館的食堂為毅行者們炮製了美味的煮物(1),源源不斷地供應,我也記不起吃了多少碗了,起碼有三大碗吧。除了熱水浴、睡覺設施和美食之外,檢查站還有專業的義工為參加者按摩,堪稱「最魔鬼誘惑」的檢查站,因為一切都在不斷地引誘你多留一會,尤其是當大家都在疲憊不堪的狀態的時候。毅行中途放棄退出的,這裡也是熱門地點。不過對我們來說,能夠早些到達終點,回旅館舒舒服服地休息,誘惑更加大。


離開檢查站時,一群可愛的年幼女童軍,在門口為離開的毅行者們送上親手做的「晴天娃娃」小布偶。這是一種日本傳統飾品,以方型手帕包裹起小圓球或棉團,再在圓團上繪畫出可愛的五官。據說只要把它掛在屋頂,就能祈求好天氣的到來。女童軍們為每位毅行者送上晴天娃娃,就是祝願大家在剩下的二十公里路程上,都有良好的天氣。

對日本傳統文化不熟悉的朋友,應該也會知道有「晴天娃娃」這種可愛的傳統飾品,因為在多年前的一套流行的日本動畫片《一休和尚》中,就曾經多次出現過。幾年前(2004年)一套溫馨感人的日本電影、由竹內結子、中村獅童主演的《いま、会いにゆきます》(港譯作「藉著雨點說愛你」﹔台譯「現在,很想見你」),亦以晴天娃娃串聯起整個故事。劇情中男主角和六歲的兒子相依為命,小兒子一直未忘母親臨終前的承諾:「下一個雨天到來時,我一定回來看望你。」電影中一個不斷出現的畫面,就是兒子把晴天娃娃倒掛著,覺得這樣可以令下雨天快點到來。大家也許不知道,原來中國古代農村也有類似的風俗,不過祈求晴天的道具,稱為「掃晴娘」,中土的掃晴娘以剪紙的形式製作,而且紙人會手拿掃帚,並要顛倒成足朝天地掛起來,以掃去天上烏雲和雨點。


大家都很感謝小朋友們的心意和祝福,珍而重之地把晴天娃娃掛在背包的胸帶上。餘下的路程,果然一直是晴天,正午的時候,陽光還猛烈得讓人有點吃不消呢。我們還說笑,也許把晴天娃娃掛得傾斜一點,便可以把陽光的猛烈程度調低一點。


離開鎮中心的途中,不論是路上迎面走過的,還是在屋前或田中幹活的,看見我們身上掛著的毅行者號碼布,都會送上一個親切的笑容、一句鼓勵的「努力加油」。美好的祝福,就如做麵包用的酵母菌,在暖暖的陽光下發酵,讓心情變得又輕又鬆,就連因為疲累而感覺沉重的雙腳,彷彿也輕快起來了。



-----------------
(1) 煮物:一種簡單的傳統日式烹調,即燴煮料理,一般是用兩種以上合乎時令的材料,分別煮製後保持各自的味道,再加上木魚花湯、淡口醬油、酒等調製的湯汁,微火燴煮而成的湯鍋。做煮物並沒有特別規定要用哪種食材,主要是根莖類的蔬菜,加上肉類或海鮮類。關東地區的「關東煮」,以海產品為主,一般以白蘿蔔、魚漿類製品(魚丸、魚餅、獅子狗魚卷等)、蒟蒻、炸豆腐、海苔等煮成湯鍋。


<借用隊友相片,特此鳴謝。>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