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8, 2008

富士山下的毅行者(十二) – 最後的攀登

參加過香港毅行者的朋友,也許會抱怨最後的二十公里,不是兜兜轉轉的水泥路面林道,就是沒有起伏的平路,沉悶得讓人昏昏欲睡,但當你走完了八十公里的山路、差不多筋疲力盡的時候,卻又不得不承認,這絕對是恰當的安排。日本毅行者的路線,才真教人沮喪,因為到了最後的二十公里,在到達終點之前,參加者還要攀過三座山,從海拔300公尺的小山町開始,三上三落,其中一座還是全程最高、海拔超過1300公尺的三国山。

離開小山町後,我們沿著車道進入登湯船山的林道,這是一段水泥路面的車道,有點陡斜,卻不難走,沿途見到不少正在下山的日本太太。作為一種社交活動,日本婦女也喜歡結伴遠足,路線一般都是短程而不太崎嶇,由此估計,登山的路應該不難走。走到當地名勝「不老の滝」的路口時,一位遠足人仕忽然趨前用廣東話向我們問路,原來他也是香港來的,沒有正式報名參加毅行者,但希望感受下活動的氣氛,所以充當「路人」,隻身跟隨其他毅行者走最後的幾段。因為他沒有大會派發的地圖,又跟不上先前跟隨的參加者,有點不知所措。

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、又沒有足夠資料的情況下登山,其實並不恰當,這位先生甚至連終點是什麼地方、到達後有什麼交通工具回市區也不清楚,大家都建議他不如回頭。不過這位先生頗為堅持,而他看來也像一位有經驗的登山者,只是不想單獨登山,希望跟我們同行,可以照應一下而已。其實我們也沒所謂,反正我也走得不太快,在山上遇到有需要的山友,伸出援手幫一把,也是正常不過的事,而這位仁兄剛起步不久,狀態肯定比我好,到時候是誰幫誰,也說不定呢。

從入口望向幽谷深處,「不老の滝」如白紗般灑落谷底,不過入口離瀑布還有一段距離,而我又已經落後於其他隊友,否則一定跑到瀑布下,好好欣賞這幽谷飛瀑的美景。過了「不老の滝」的路口之後,林道漸漸變為碎石路面,走到路的盡頭,就是接上「世附峠」的山徑。世附峠上是一小片開揚的平地,只有一些矮樹,本來是展望遠山的好地點,天朗氣清的日子,甚至可看到富士山,可惜當日雖然有陽光,但煙霞頗濃,稍遠的山也看不清了。這裡曾是古時來往相模、甲斐和駿河三地的行商和樵夫必經之地,不過我們不是沿古道前行,而是要左轉入登「白倉ノ頭」和湯船山的山路。


在香港的日本毅行者簡介會中,講者曾特別強調攀登湯船山時的難度,陡峭、泥土鬆散,其中一段更需要依靠繩索攀上陡陂。我已經帶著充足的心理準備來面對,但到了現場,卻又不是想像中那般嚇人。一段接一段的陡陂路,加上鬆散的泥土,所言不虛,的確累人,不過對於有經常參加登山活動的山友來說,並不太困難,因為坡面滿佈外露的樹根,縱橫交錯,其實是很好的天然階梯。我不知是哪兒來的力氣,一口氣快步地走上陡陂,不過到了接近山頂,就開始有點腳軟,幸好之後一段是平緩的山脊路,可以趁機讓肌肉放鬆一下。


湯船山頂因為被樹林覆蓋,看不到開揚的風景,見到樹林中的一塊木牌時,才知道到了海拔1041公尺的山頂。正思索著什麼時候經過了那一個需要依靠繩索上攀的位置,忽然想起,中途有一段比較陡直的山坡,管理人員已用圍板填土的方式修築成梯級,因為每級之間落差大,旁邊便縛上了繩索作扶手,我們經過的時候,繩索連碰都沒有碰過呢。


下山的路泥土鬆軟,雙腳舒服極了,連舊患未愈的右足踝,也全不覺痛。很快便到達明神峠,100公里毅行者的最後一個檢查站,時間是下午三時十分。雖然是臨時在林中搭建的檢查站,因為貼近公路,方便運輸,物資供應相當充裕。也許是最後一個檢查站的關係,終點在望,工作人員也特別落力地為到達的參加者打氣。大會的其中一位義工攝影師,沿途多過檢查站都碰過面,在這裡又再次碰上了,當然他是乘車來,我們是走路。可能大家都是西方人,他與我們的隊友B君談得特別投契,他還告訴我們,在明神山看到富士山的機會頗大。

忽然很想喝點清淡的熱茶,看見飲品攤位上有日本抹茶粉,便不客氣地用英語問可否要一杯,負責飲品的義工是位笑得很甜的日本女生,很爽快地替我泡了一杯。正在享受抹茶的期間,發覺原來檢查站供應的熱飲,只有即沖奶茶和咖啡,那麼這杯抹茶,肯定是義工自己帶來的私人飲料了,頓時感到很不好意思,連聲說對不起,這位義工倒是十分大方,笑著以英語回應,「很高興你喜歡這杯茶呢」。

離終點只有六公里了,但面前還有兩個山頭要跨越,我們也不浪費時間了,逗留了一會,便繼續向三国山進發。雖說是全程海拔最高的山,攀登三国山的過程中,達400公尺的爬升,卻沒有特別的感覺。也許是終點在望,心情振奮,但亦是因為已經走得麻木了,人像機械人般,慣性地一步一步踩上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