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7, 2008

富士山下的毅行者(十三) – 完美的結束

 
下午4時19分,終於登上了海拔1300多公尺的三国山頂。雖然上山時已經沒有力氣再加速了,借助地心吸力快步下山,還是可以的。下山的路同樣陡斜,不過泥土鬆軟,急步跑下山,勞損了的膝蓋也不會抗議,而下山的路有很多分岔,看似錯綜複雜,但根據大會的資料,每條都可以抵達山下的公路。大家似乎都不想阻礙到後面的人,不約而同地,各自選了不同的路下山,於是我亦放心地開步跑了,轉眼間,便到了下面的公路。支援隊的SC,特意跑上山來迎接我們,早已在這裡恭候多時。


在到達終點之前,面前還有一座明神山。這是一座草木稀疏的渾圓土丘,鬆散的泥土,每走兩步,便滑一步,走起來較費力。平坦的土丘頂上,有一座石砌的諏訪神社,可以俯瞰整個山中湖,同時也可以眺望湖水彼岸拔地而起的富士山,可以說是這次勞累的行程中最大的獎賞,「日本毅行者」活動宣傳海報上展示的,就是這一幅美景。在我們原本的行程計劃中,也預算了在這裡欣賞富士山日落美景,當日天氣雖然大致天晴,可惜午後煙霧迷濛,站在明神山頂,近處的山中湖也幾乎看不見,莫說是富士山了。



山下湖濱的終點站經已在望,100公里的行程,只剩下兩公里了,既然無景可看,我們也不浪費時間,又開始急步下山了。在最後的一公里,終點站就在不遠處,但仍然要繞過大片的草地,兜一個大圈,感覺上非常漫長。下午5時23分,天氣變得灰暗,還下起微雨,在出迎的支援隊隊友陪同下,我與三位隊友一起跑過YMCA山中湖中心入口的拱門,完成了一百公里的「日本毅行者」。

可能不是隊伍到達的高峰時段,而且參加隊伍的數目也少得多,終點站聚集的人並不多,比起香港毅行者的屯門軍營終點站,氣氛顯得比較冷清,不過工作人員依然十分落力地為衝線的隊伍打氣。接過完成證書後,支援隊為我們準備了啤酒代香檳,舉杯慶祝。負責頒發證書給我們的,原來就是一路上不斷碰面、與隊友B談得很投契的大會義務攝影師呢。

*

 *

經過了32小時23分鐘的辛勞後,得到的除了是完成證書外,還有那難忘的過程和一路上美麗的風景。美麗的風景,不單是眼睛看到的秀麗山水、日月晨昏的光影變換,還有那對當地社區投入支持扶貧籌募活動的熱忱的深刻印象。當然,還有那能為扶貧工作籌得接近一萬港元善款的喜悅。我們每人在終點收到的,還有一張當地初中學生為每一位毅行者親手造的書簽,上面寫上了感謝和祝賀完成的日語字句,他們的心思,教收到書簽的毅行者們感到窩心。

我們在山中湖畔的民宿訂下房間,多留了一天,遊覽附近的湖光山色,可惜富士山一直躲在雲霧中,沒有露面。因為要繼續在日本的行程,在第三天的早上,我便告別各位隊友,獨自乘坐長途巴士回東京新宿。曦微晨光下,正當我帶著美好的回憶、也夾雜著一點點與富士山緣慳一面的遺憾,準備離開山中湖的時候,天際濃濃的雲幕緩緩拉開,繼而消散,煙波浩瀚的山中湖對岸,現出了金光映照下的富士雪峰。




<* 隊伍在終點的照片,轉貼自日本毅行者官方照片集>
 
 
 
考考你:在第一張照片中,有一些在早前幾篇的網誌中曾提及過的物品,看看你找到多少件?

No comments: